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最近於網誌分享他對外傭政策的想法。

今天的外傭,以來自菲律賓的為主,「菲傭」有時更成為外傭的代號。事實上,香港的外傭來自五湖四海。羅致光認為,「姐姐」們直接減輕了家庭的工作之餘,亦間接釋放了不少的勞動力,她們對香港的經濟是舉足輕重。

近日,菲律賓暫停向所有海外工人簽發「海外就業證明」,引起廣泛關注,足以反映香港的家庭對菲傭、印傭或其他外傭,越來越「依賴」。今日香港的外傭人口已超過36萬人,隨着人口高齡化,30年後的需求預計將達到60多萬人,佔了未來香港總勞動人口六分之一。

其他已發展城巿對外傭需求亦十分急切。羅致光認為,未來香港將會面對幾個大挑戰,包括:如何增加外傭的來源地,以減低過分依賴單一地區;如何加強保障外傭的基本僱傭權益,以保持香港對外傭的吸引力;如何讓外傭在假日可以獲得適當的閒餘活動及聚會的地方。

就增加外傭的來源地,羅致光落實在本年底安排柬埔寨傭工來港;現在亦探討從緬甸引入外傭的安排。

為了讓外傭能在香港安心工作,勞工處亦會加強對職業介紹所的監管。立法建議包括加重對職業介紹所濫收求職者佣金或無牌經營的刑罰,及將濫收佣金的刑責擴展至持牌人的有關人士(包括職業介紹所的職員)等等,以加強阻嚇力。

香港假日有一個獨特現象,便是在巿內各處都見到菲傭或印傭聚集,大有「小馬尼拉」及「小雅加達」之風光。今天是36萬人,將來是60萬人。羅致光認為,社會必須探討如何為這些「姐姐」們提供更多及更佳的地方,讓她們可以愉快地度過假日,及加強大家的互相支援。

最後,羅致光認為,重要的一環,就是善待傭工。事實上,絕大部分僱主都對他們的菲傭或印傭,非常友善。他希望加強教育僱主與外傭,以助建立長遠互相尊重的關係,讓離鄉別井的菲傭或印傭,能感受到家的感覺,共融成爲家中的一分子。

 

Tel: 2811 1515
+852 2699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