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報導

感謝各大媒體的支持,亦希望你能透過報導,更了解我們如何打造安樂窩。
入境檢疫0+3│預12月為女傭回鄉潮 專家建議僱主注意菲傭及印傭放假5件事
入境檢疫0+3│預12月為女傭回鄉潮 專家建議僱主注意菲傭及印傭放假5件事
出版時間: 2022/09/27
留意外傭假期計算方法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Daniel)指出,在「0+3」措施一出外,有很多菲傭
要求回鄉,特別是12月份,「昨日睇,要12月15日去馬尼拉的機票已非常緊張,如果僱主與他們的菲傭協商好要回鄉放假的話,僱主必須與女傭協議大假的安排,由於大假不包括例假及勞工假,所以如果假期當中含有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例如聖誕節或1月1號新年,僱主須注意除大假外,亦要附加假期日數。」另外,王偉東建議無論是僱主支付機票費用,或女傭他們自己先支付機票費用也好,僱主應要求菲傭他們簽收機票並保存記錄,以免日後有任何爭拗。

注意菲傭及印傭出糧問題

由於12月及橫跨新年期間是外傭放假旺季,王偉東說:「如果外傭剛剛在1月1號之後才返回工作崗位,如果僱主之前是在每個月1號支付薪金給他們的外傭的話,該外傭有機會要求僱主提早支付該月薪金;由於法例規定僱主需要在出糧日起計七日之內支付薪金,如果該女傭放假期間正遇上出糧日子,建議僱主可以預先與他們的菲傭或印傭協商,僱主最好衡量預早支付薪金給外傭的後果。」

緊記要簽放假信给菲傭及印傭

根據過往經驗,不少僱傭會為回鄉機票的行李費及重量是出現爭拗,王偉東建議雙方應協商好,「最重要是簽好『放假信』,列明出發放日期及返回工作崗位日期,如果該菲傭或印傭未如期返回工作崗位即當作離職論,因為如果該菲傭或印傭到時真的沒有回來,僱主又沒有與她簽定這封『放假信』,後果也幾麻煩,因為在勞工法例上,是沒有證明該女傭是否已經離職,或者他們的女傭是否有其他原因要延期返回工作崗位, 定是該女傭一直拖延返港日期,最後令僱主『兩頭唔到岸』。」
菲傭疑偷取50萬現金僱主即報警 專家:發現姐姐不當行為要咁做
菲傭疑偷取50萬現金僱主即報警 專家:發現姐姐不當行為要咁做
出版時間: 2022/05/17
僱主宜保管好個人財物僱傭公司負責人王偉東亦提醒僱主:「雖然好多僱主想同他們的菲傭或印傭的關係如家人一樣,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很多時僱主會因与自己的菲傭已工作好一段時間及建立了信任程度而放下戒心,但建議客廳及個人房間的財物位置設定閉路電視,這也是必需的。另外,僱主要習慣向自己的菲傭不時表示,自己會留意財物及關注外傭誠信;最後,自己的銀包及財物需要放入個人房間,勿在放在廳或無特定位置擺放。」

如果僱主繼續留下該菲傭,王偉東建議要理性分析此女傭的財務問題,是短暫還是持續很長時間,「如果未來都係入不敷支,長遠都只會迫虎跳牆,偷不到錢都可能會向財務公司借錢。」
東張西望|聘請菲傭及印傭要小心 分分鐘蒙受大損失!
東張西望|聘請菲傭及印傭要小心 分分鐘蒙受大損失!
出版時間: 2022/05/02
如果您的菲傭或印傭無法還錢,甚至跑掉僱主您該怎麼辦?

安樂窩僱傭中心負責人王偉東表示,第一時間要通知入境處,有張表格叫ID407E,入境處收到這張表格之後,兩個星這期左右就會寄出一封確認通知書。當財務公司聯絡僱主找該菲傭或印傭的話,僱主只需要把兩封信交給財務公司,他們就會停止聯絡僱主。

僱主有一樣東西是絕對不能給菲傭或印傭的

信箱匙鎖非常重要,當該菲傭或印傭封借貸的時候,財務公司很想確認該菲傭或印傭是否住在申報地址,所以會寄出一封地址的確認信,如果鎖匙在該菲傭或印傭手上,她隨時可以收下這封信,之後再給財務公司就會批出借貸了。

僱主及時舉報,已經可以杜絕那些具有行為不良的菲傭或印傭

其實入境處現時執法比較嚴謹,如果該菲傭或印傭離職或是她被僱主解僱,僱主在ID407E的離職信上列明一些原因,入境處收到後就算該女傭再找新僱主,批簽證難度就會高了很多。
僱主發現幫得手外傭偷錢 稱家人車禍丈夫出軌 專家教一招阻嚇
僱主發現幫得手外傭偷錢 稱家人車禍丈夫出軌 專家教一招阻嚇
出版時間: 2022/04/26
僱傭公司負責人王偉東回覆記者查詢時提醒僱主:「雖然好多僱主想同自己的菲傭或印傭的關係如家人一樣,但防人之心不可無。很多時僱主會因自己的菲傭或印傭已工作好一段時間及建立了信任程度而放下戒心,但建議客廳及個人房間的財物位置設定閉路電視,這也是必需的。另外,僱主要習慣向自己的菲傭或印傭不時表示,自己會留意財物及關注女傭誠信;最後,自己的銀包及財物需要放入個人房間,勿在放在廳或無特定位置擺放。」對於網民認為該僱主應立即開除該女傭,王偉東說:「有僱主給予曾犯偷竊的女傭機會後,該女傭沒有再偷錢,但亦有女傭變本加厲。如果僱主要給外傭機會,首先一定要為今次事件作記錄,並說明日後再犯會追究,最好以書信記錄及給予他們的菲傭或印傭簽署,這具有一定阻嚇性,該菲傭或印傭重犯機會較細。」如果僱主繼續留下該菲傭或印傭,王偉東建議要理性分析此女傭的財務問題,是短暫還是持續很長時間,「如果未來都係入不敷支,長遠都只會迫虎跳牆,偷不到錢都可能會向財務公司借錢。」
取消禁飛令│估計約1萬的菲傭及印傭準備來港 中介:本地女傭冇得再叫高價
取消禁飛令│估計約1萬的菲傭及印傭準備來港 中介:本地女傭冇得再叫高價
出版時間: 2022/03/21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Daniel)表示菲律賓及印尼等實施航班禁飛令取消後,預計會有1萬名外傭包括菲傭和印傭抵港,他說:「由1月至3月,積壓最少每月1萬位工人等待來香港。」

機票價格有望回落

對於屆時僱主是否需要搶機票及酒店,王偉東表示正與航空公司洽談中,「如果菲律賓航空、CEBU、CX都同時開返客機來港,相信價錢無之前咁貴,但酒店方面,相信仍會很緊張,因為早前$650以下的隔離酒店大部份都被政府徵收作第五波防疫之用,要5月先可以陸陸續續開返。我們觀望如日後新搭建的隔離營如可以開放予各菲傭和印傭來港隔離,才可大幅舒緩外傭來港的壓力。」

他建議:「現時航空公司如果到港航班上3個乘客確診,該航班會觸及熔斷,會停14日,此措施都較為不合時宜,包括菲傭和印傭的當地中介、僱傭中心、僱主、外傭因此熔斷方案經常要作突然安排,由於改航班時要顧及酒店房間供應,往往外傭一延後就要一兩個月,希望政府細化措施後,放寬此措施。」

王偉東預計新措施一出,會對本地的女傭薪金叫價有影響,他說:「已經有僱主原本只考慮本地現成女傭,剛剛都開始轉睇海外女傭,所以對本地現成女傭叫價薪金會有影響,本地女傭冇得再叫高價。」他指出現時請一個海女傭工的費用已較早前大減,「7日隔離加中費加機票差價全部約$23000-25000,相比之前高峰期要$33000,已平了很多。」
外傭防疫 ︳菲傭堅持聚會稱染疫領事館會提供住處 僱主致電領事館求證揭穿謊言
外傭防疫 ︳菲傭堅持聚會稱染疫領事館會提供住處 僱主致電領事館求證揭穿謊言
出版時間: 2022/02/25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據他所知,菲律賓及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均未有為染疫的菲傭或印傭提供庇護所安排,不排除是菲傭或印傭的圈子中的誤傳說法。王偉東指現時一旦外傭染疫,僱主也只能自行處理,

「一般都只能將該女傭留在家中房間隔離,有僱主就會選擇自己租酒店,讓間屋畀該菲傭或印傭自己隔離。」

至於菲傭或印傭宿舍聚集問題,王偉東指疫情爆發後,大部分中介公司的外傭宿舍已不對外開放,「以前宿舍是姐姐周末的聚腳點,但疫情之下,只用作接收被解僱的菲傭或印傭,一般不准許其他外傭進入,以免增加染疫風險。」
管家王 ︳僱主們頭痛外傭封是封幾多? 專家拆解利是「公價」太多未必好
管家王 ︳僱主們頭痛外傭封是封幾多? 專家拆解利是「公價」太多未必好
出版時間: 2022/01/31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表示,雖然菲律賓和印尼無慶祝農曆新年文化,但派利是象徵向姐姐(女傭)送上祝福,並會另給予一封「開工利是」,寓意在新一年工作順利。

偉東指利是金額可視乎經濟能力及外傭工作表現,一般兩封$50或$100姐姐已相當滿足,反而如果新手僱主一開始便封$500至$1000的大利是,日後便很難「返轉頭」,

「初來報到的姐姐仍處於蜜月期,工作表現理想屬可預期;惟一旦蜜月期之後,姐姐明年表現下滑,你想減利是金額便顯得相當尷尬,姐姐感覺也較差。」

因此他指雖然僱主封的利是金額無一定標準,但建議應預留增加空間,當姐姐表現出色時作獎勵。王偉東亦指,過往在新年後經常接獲不少有關不見利是的個案,故特別值醒僱主,封好的利是或子女逗來的利是都要妥善收好,避免產生不必要爭拗。
農曆新年|新年封幾錢利是比外傭?專家話你知疫情下市價係...
農曆新年|新年封幾錢利是比外傭?專家話你知疫情下市價係...
出版時間: 2022/01/25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表示,新年利是象徵祝福,可傳遞僱主的心意,僱主可視乎自己的能力及自己的女傭的工作表現,來決定利是金額,僱主亦可考慮給予『開工』利是,鼓勵女傭她們,亦寓意在新一年工作順利 。

他說:「兩封$50至$100已經很合理,姐姐都會好開心。初來的姐姐仍在蜜月期,工作表現好是預計之內,你要考慮到,一旦封得到$500至$1,000,明年就要封更多,當過了蜜月期,出年的工作表現未如今年,到時候你又不能封返轉頭,到時就難了,所以我覺得僱主封的利是應該有個提升空間,並無一定的標準金額。」王偉東特別值醒僱主,封好的利是記得要妥善放好,能避免不必要的爭拗。
菲律賓航班禁飛料千五名菲傭無法抵港 炒高本地外傭薪金至7千元
菲律賓航班禁飛料千五名菲傭無法抵港 炒高本地外傭薪金至7千元
出版時間: 2022/01/06
安樂窩僱傭中心執行董事王偉東(Daniel)指出菲律賓當地確診數字聖誕之後有明顯回升,在馬尼拉等侯來港的菲傭必須提醒衛生防護意識。「現成本地女傭市場會繼續好搶手,薪金方面現時大多叫$6,000 以上,如果要照顧一位小朋友要$6,500 左右、要照顧BB加小朋友,要去到$7000 左右。另外,由今個星期起,已經有好多僱主,在請菲傭或印傭的時候,已經BOOK 定5月6月的酒店房。」
Tel: 2811 1515
+852 2699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