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請菲傭 - 在香港的優勢

概況

較早前,有報章報導,內地願意支付月薪一萬五千港幣以招聘外傭,主要包括菲傭和印傭。但截至現時為止,菲傭在內地仍然是黑市交易,是不合法的。對於外地女傭,特別是菲傭或印傭來說,在中國境內的假期和待遇均沒有受到法律保障;另一方面,在內地,女傭比較難認識同鄉和朋友;而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對她們來說,往內地黑市工作,是十分危險的。所以香港於外傭市場仍有優勢。以下,為菲傭在香港的優勢:

 

1. 首次來港的菲傭

 

 海外菲傭一般比較純樸,加上菲傭初次來港,又或是印傭,她們比較珍惜工作機會,亦會較落力工作。假如菲傭印傭她們要學壞,亦需要一段時間。因此,初來港的菲傭斷約機會較少。

 

2. 菲傭的語言

 

 菲律賓官方語言為菲律賓語或英語。對於懂得英語的家庭,菲傭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因為僱主與菲傭已不存在語言不通的問題了。再者,家長普遍希望小朋友自少開始接觸英語,自然一舉兩得。

 

3. 菲傭的宗教

 

 大部份菲傭信奉天主教,星期天要返教會,菲傭大多要求星期日放假,對於一些星期天放假的家庭,利人利己。


透過中介聘用外傭,無論是菲傭或印傭,僱主應查清中介「三牌」,包括:

A. 菲傭仲介有效商業登記

B. 菲傭仲介的職業介紹所牌照,無論是菲傭或印傭,可於以下網址查詢:

 http://www.eaa.labour.gov.hk/tc/disclaimer.html

C. 菲律賓駐港領事館認可之僱傭牌照,可於以下網址查詢:

 https://polohk.org/

菲傭及印傭等外傭的工作限制

Q: 僱主可否要求菲傭或印傭白天到安老院照顧僱主年長的父母,晚上則回僱主的住所休息?
A: 不可以。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外傭只可在標準僱傭合約(ID407)第3條訂明的僱主住址執行家務。指派女傭到安老院工作不能視作真正的家務工作,因此不在允許之列。雖然如此,女傭單單為同住而暫時住院的家人送食物或日用品,不會受到執法機關的干預。

Q: 外傭休假時,僱主可否僱用別人的外傭兼職工作,擔任替工?
A: 不可以。菲傭獲許來港,為標準僱傭合約(ID407)內訂明的僱主工作。這代表即是菲傭還是印傭,在外傭她在未獲得入境事務處處長批准前,不得由其他僱主僱用。外傭休假時,你可以考慮僱用本地家務助理。

其他已發展城巿對菲傭需求亦十分急切。羅致光認為,未來香港將會面對幾個大挑戰,包括:如何增加外傭的來源地,以減低過分依賴單一地區;如何加強保障菲傭和印傭的的基本僱傭權益,以保持香港對外傭的吸引力;如何讓外傭在假日可以獲得適當的閒餘活動及聚會的地方。

Q: 僱主可否要求菲傭或印傭為自己按摩,作為其職責的一部分?
A: 一般來說,由於按摩通常不被視為家務職責,因此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女傭沒有合約責任為僱主按摩。然而,女傭幫助僱主的殘障或癱瘓的父母定期運動四肢,作為照顧家庭成員的家務職責,則是容許的。

Q: 若僱主身故,菲傭或印傭可否繼續為僱主的配偶或家人工作,直至合約期滿為止?
A: 僱主身故當日,僱主及女傭雙方的合約亦告無效。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外傭須在合約終止後七日內以書面通知入境事務處處長,同時女傭並於兩星期內離開香港。若女傭希望為僱主的配偶或家人工作,須在合約終止後兩星期內遞交由僱主的配偶或家人作擔保的更改僱主申請。入境處會迅速處理此類申請。

Q: 僱主子女的同學是僱主的鄰居,有時,他們的母親沒空,可否吩咐僱主的菲傭或印傭帶他們上學,這樣做會否違法?
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僱主不應要求或容許女傭為任何其他人士工作,而女傭亦無合約責任要服從指示,幫助僱主的鄰居。然而,就上述情況及有關幫助的性質而言,若女傭出於自願及善意向鄰居提供協助,執法機關則不會作出干預。

香港已經平安渡過了今年的颱風季節。但究竟菲傭還是印傭於惡劣天氣下,是否需要留在家中?僱主又是否需要補回假期予菲傭或印傭姐姐呢?讓我們於下一個颱風季來臨前先了解一下。

當菲傭及印傭遇上颱風

1. 「風假」並非法定假期
根據勞工處《颱風及暴雨警告下的工作守則》,黑色暴雨警告、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生效時,僱主不應要求菲傭上班;不過,因惡劣天氣而產生的「風假」,其實並非「法定假期」,故部份行業,女傭仍需要緊守崗位,惟僱主要向僱員發出清晰指引。

2. 如颱風天遇著菲傭正常工作日,僱主無須為此補假
根據標準僱傭合約,外傭的工作地點為僱主家中,假如僱主及女傭雙方的協議的工作日適逢颱風日,外傭需如常工作,在法例下,僱主無須向外傭作出補假、或提供額外工資。

3. 如颱風天遇著菲傭休息日,外傭可自由選擇留家或外出
《僱傭條例》規定,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海外女傭每周應有1天休息日。女傭可自行決定如何利用外傭她的休息日,即使假期日天氣惡劣,外傭她仍有權外出。僱主有責任提醒不了解香港惡劣天氣實際情況的女傭,八號風球或以上的惡劣天氣下,若然發生任何意外,保險公司未必會賠償。如女傭選擇留在家中,僱主不得要求女傭在休息日工作,否則即屬違法。假若外傭自願留在家主,僱主亦不需向外傭她補回假期。

 

4. 如外傭在颱風天受傷,僱主需支付醫療費用
不管是菲傭還是印傭,當女傭患病或受傷,無論是否因受僱而引致,僱主都必須向女傭她提供免費的醫療,包括女傭她的門診、住院費用及牙科急診。因此,如外傭在休息日受傷,僱主亦需負責,幫外傭支付醫療費用。

僱主們若仍對聘請菲傭還是印傭等海外女傭有疑問,可致電勞工處熱線2717 1771查詢。

 

Tel: 2811 1515
+852 2699 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