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撰文,談外傭(節錄)

張建宗11月29日撰寫文章,以《外籍家庭傭工有全面保障》為題,回應最近有報道引述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表示數以千計在香港的菲傭被本地職業介紹所誘騙到海外從事虛假工作。

他指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在與特區政府的定期聯繫會議上,從未提及如此大規模的詐騙活動,惟政府會嚴正看待有關指控,並正進行調查。根據菲律賓駐港總領事館所稱,菲律賓政府最近暫緩發出「海外工作證明」,目的是就全球性的非法招聘活動進行內部調查。這項暫緩措施適用於全球,並非針對香港。

香港特區政府已要求菲律賓政府考慮豁免香港於暫緩措施之外,並盡快恢復向來港的菲傭發出「海外工作證明」。為緩解受暫緩發出「海外工作證明」措施影響的家庭的燃眉之急,政府亦推出了一項特殊安排,讓這些家庭在等待其新聘請的菲傭上任期間,把現有外傭的僱用期延長至2018年2月28日。市民如有照顧長者或兒童的特別需要,亦可向社會福利署求助。

張建宗強調,在香港工作的菲傭、印傭等外傭享有與本地工人相同的全面保障。僱主用以聘請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由政府訂定,它為外傭所提供的額外保障。外傭也可使用香港特區政府為本地工人提供的所有服務和求助渠道。為了提高對菲傭、印傭等外傭的保障,政府在近年加強規管職業介紹所,在今年初頒布《職業介紹所實務守則》,並在今年6月向立法會提交修訂條例草案,以擴大濫收佣金罪行的範圍、大幅提升濫收佣金和無牌經營的刑罰。政府會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防止菲傭、印傭等外傭墮入海外招聘的詐騙陷阱。

張建宗亦希望借此提醒僱主,切勿安排菲傭、印傭等外傭到香港以外(包括內地)的地方工作。外傭獲准來港是只能在香港從事家務工作,並須在僱主的住址居住。僱主如安排外傭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工作,是違反他們在「標準僱傭合約」和相關申請表格的承諾。這行為可能會被視為向入境事務主任作出虛假陳述,他們日後聘用外傭的申請也可能被拒絕。

香港一向是受菲傭、印傭等外傭歡迎的工作地點,而不斷上升的外傭人數(現在已達至歷來最高的36萬多人)是最佳的印證。隨着人口老化,我們在未來對家務服務的需求只會不斷上升。外傭佔我們勞動人口9%,並為香港的社會經濟發展作出貢獻。我們應該亦一定會確保他們的勞工權益和安全得到全面保障。

 

Tel: 2811 1515
+852 2699 0833